close

 

「又是大陸…..

 上海瑞金賓館  上海瑞金賓館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拜訪一位保險的前輩,看了我的名片順便就問了我對大陸市場的看法,我只說大陸市場的消費力驚人,我喜歡看人群,因為人群裡的表情讓我思索許多好奇的答案,在天津的85C、在上海的鼎泰豐和新吉士港式餐廳…裡,我看到了台灣引以為豪的服務品質竟然複製了八九成!相反的,前天在台北一處巷弄裡的餐廳吃到了一塊鐵製的東西,老闆視而不見也照算了金額,絲毫沒有對不起客戶的感覺?對大陸旅遊自由行即將上路,我們好的不好的情況更攤在陽光下,對有識之士會感受到許多的商機,相反的,就像我的學生在課堂上反映的是「又是大陸」?

        當然,很多事情在不對等下無法比較,不過看在眼裡不禁為台灣的現況擔憂起來了。我們自許比大陸進步的觀念還能自豪多久呢?記得二次大戰後日本快速復甦,以模仿美國歐洲來超趕自己的不足,當時歐美不也是瞧不起日本企業甚至政府的做法,我們也是經歷而慢慢找出自己的方向,大陸的「山寨文化」不就是過去我們走過翻版的縮影嗎?普遍上目前我們是否犯了「行銷短視症」呢?(註:行銷短視症(marketing myopia)是李維特教授在1966年提出來的概念。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在哈佛商業評論(Harvard Business Review),簡單說,行銷短視症就在批評所謂的「產品觀念」,鼓吹所謂的「顧客導向」)  

     我和保險前輩提到,我對大陸的保險公司印象深刻,過去幾年有幸到一些公司進行培訓,也有一些老友在各家保險公司擔任要職,對市場會粗淺了解概況,在歐美保險公司相繼退出台灣市場的同時,大陸經營也相對的不理想,而本土的中國人壽與平安人壽等等公司,成長的規模和速度不是我們想像的,他們也摸索出自己的方向大步前進,美國和台灣的經驗所能夠著墨的部份越來越少,我的建議是,保險經紀人公司若是認為大陸幅員廣大而有商機,也恐怕也犯了我所提到的行銷短視症了,因為,大陸本土保險公司滲透率廣,也和目前銀行合作進行交叉銷售,若要進入市場則必須調整心態,以「參與」二、三級省份與城市拓展經營取代合作。

      我也衷心期望我的學生,能夠屏除政客狹隘的政治觀點,具備有世界觀和不怕競爭的積極態度,面對強大的中國市場一較長短,而不是頭埋在沙土裡看自己的世界,「又是大陸」的口語先放下,取代的應該是「好樣台灣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